加贺清光

老房子着火

【唐川X袁雎】奇妙能力 12(完)

12 我看见大海亲吻鲨鱼

 

之后的故事简单很多:见石泓,解释真相,陈婧自首,两人落网。如果这是一篇小说,顶多花费两个章节的笔墨;拍成电影,也不过二十几分钟交代的事情。唐川觉得这之后的日子倏忽一下子弹指就过去了,日子又恢复成重逢石泓之前毫无涟漪、波澜不惊的状态。

与袁雎的关系也退步到那个时候——彬彬有礼的客套,甚至更冷淡,两个人的话变得更少,除了日常必要的交谈几乎都没有交流,像是一个屋檐下的陌生人。唐川很不愿意这样,但又实在不知道该做些什么。一潭湖水像被困住的死局,哪个出口都流淌不出去。

得有什么来打破这盘死棋才行。

傍晚,袁雎回家开门,意外收获满屋的油烟味。这不太正常,唐川很少进厨房,更没见过他亲自下厨。那人对于正常人“可以生存”认知的底线究竟在哪,其实袁雎一直没太能琢磨明白。

他走进厨房,大教授正倾着炒锅费力地把锅里的炒饭装到盘子里。锅底粘了厚厚一层,唐川有点无奈,用锅铲捣鼓了好久也铲不干净。

袁雎也不过来搭把手,他绕到人后头,饶有兴趣看着教授忙活:“你是煮出来的饭给炒的吗?”

唐川鼻尖额头全是汗,难得的狼狈:“不应该这样?”

“现煮的水分多,容易粘锅,”袁雎凑到盘子前端详,“而且,是不是你煮的时候水就放多了?”

“……”老实说,能把饭弄熟对我来说已经很不容易了。大教授还想用面无表情来挽尊。

袁雎舀了一口试味道:“……啧。”

唐川突然生出逃离地球的想法。

“你是不是没放盐?”袁雎脸上说不出来究竟是不忍还是同情,反正唐川已经背过去不看他。半晌,那人垮了肩:“……算了,我买了蛋糕,用那个凑合下吧。”

袁雎端着盘子瞪大眼睛。顷刻,又眨了一下。

“今天是?”

“我生日。”唐川拒绝看他,兜了个小圈子绕出了厨房。

 

袁雎小跑着追出去。“对不起……我不知道所以什么都没准备。”

他到现在也没搞清农历阳历的区别,出于一种不知名的抵抗心理,他似乎很抗拒去弄明白这件事情。唐川摇摇头,拍拍凳子示意他坐下。

“我已经收到过你的礼物了,”他晃晃手腕上的腕带,“我有话想跟你说。”

袁雎不明所以,他没有按唐川的示意坐他旁边的凳子,而是绕到对面坐下来,还伸手解开了蛋糕袋子。

很大很好看的拉花蛋糕。袁雎怀疑对他们两个人的晚饭来说是不是有点过大,但他没吭声。

“石泓今天来信了,”唐川突然说,“罗淼说他渐渐恢复过来,陈婧也在试着给他写信。他第一个尝试联系的人是我,今早收到的。”

“说什么了吗?”

“就一些琐碎的事情,还跟我解释了他之前的所作所为。”唐川左手虚虚地支着下巴,“他那个人,讲什么道理也要带他那套数学体系出场。一整个宇宙对他来说就是个坐标系,所有的人都是变量,都值得他反复推敲琢磨。”唐川叹口气,“世界这个坐标啊……”

 

[在世界这个坐标上,有她们这样两个点存在,本身就是罕见的奇迹。对于崇高的东西,能沾到边就已足够幸福,数学也是如此。妄想博得名声,只会有损尊严。]

可能是年少知音的作用,由石泓讲出这些道理,再加上某些看来莫名的数学术语,唐川仿佛更能明白那些共性的、他一直以来也没能搞懂的,甚至比数学还要复杂的东西。

袁雎愕了一下,他不知道唐川为什么过个生日要跟他讲这个。

“袁雎,你知道,我一直以来就是这个样子,有点清高,甚至于,有些……自负。那位物理学博士说的不错,我不管跟谁交往,哪怕距离再近,哪怕表面看起来再亲密,归到感情方面,对我来说都有些隔阂。有些人说我是冷淡,其实我自己知道怎么回事,我就是……太迟钝了,这种东西,对于它我不熟悉,往往就看不透。摆在我面前切开了挑明了,我也不敢承认……”

石泓对他来说是第一个例外,真正的高处遇知音,不需要多言语也能明白对方在想什么。也正因为这样,当那人本质上发生了底线以外的变化时,唐川未免有些措手不及,完全接受不了。袁雎是第二个,可是这个人甫一开始出现,就带着那些唐川自己也没能理清的心悸和特别。

“我老了,袁雎。大家都说我少年天才,可事实是我比看起来年纪要大,心态也老了很多。我想过,这个职业,这个性格,可能会以科学家自居,一辈子这么孑然一身下去……你跟我住一起这么久了,你也清楚,很多时候科学家的这些毛病,一般人确实是忍受不来……”

袁雎想到才搬来的时候,整个公寓脏乱得没有一点落脚的地方。这个人真的是不会生活,晾出去的衣服不知道要收,喝完咖啡的杯子永远不记得洗,连炒饭要加多少水都不知道。但这些在他眼里都算不上缺点。对于那个时候的袁雎来说,能给他提供一个安身之地、带他从袁家阴影下逃离出来的唐川,简直是救赎一样的存在。跟袁宁樱的经历类似,唐川不过在一个他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出现,甚至像钻空子似的嵌入他的生活里。

他哪有缺点。唐川可能,确实自大了点,粗心了点,不近人情了点,最糟糕的是,还大概迟钝了点,造成了他们这么久的尴尬与冷战。但有什么关系呢,他之前郁郁煎熬了二十多年,不缺这一点忍耐和等待。

 

唐川温和地看着他。这个表情在教授脸上不太常见,像是专属于他一人的温情。袁雎脸有点发热,低头就要切蛋糕。

他听见唐川的笑声。

“蛋糕是有专门的蛋糕刀来切的,”唐川从旁边很大的蛋糕盒子里倒出塑料兜里的纸盘子和塑料刀叉,“虽然水果刀……也不是不可以?”

袁雎有点窘迫。从来没有人请他吃过生日蛋糕,他真的不知道原来吃蛋糕也是有特定的盘子和餐具。“从来……从来没有跟我说过。”

唐川手顿了一下。

“?”

“……没什么。”

他只是想到石泓的信。石泓告诉他,生活同样无能如他,挑水果都只摊子上拿离自己最近的那几个。会特意来提醒橙子要看皮薄皮厚、还要看底部圈圈的,陈婧是第一个。

[数学家总有自己的固执。原先可以找人凑合的年纪,总希望能找到这么个人,跟自己惺惺相惜、可以照顾好我、甚至可以替我做好所有我不愿意不擅长的社交工作;但其实,到头来,那个人只要给你递两个橙子,在你无望的时候来敲一下门,可能就能让你记挂一辈子。有时候,一个人只要好好活着,就足以拯救某个人。]

那些所谓的固执与清高,在遇到这样的人的时候,全都溃不成军。

 

袁雎接不上来话,低着头假装自己很忙的样子。他小心翼翼地切了一块三角形状的蛋糕下来,他手生,但切得很齐整,就是底部少了一块。

蛋糕做空了,在底部中心位置挖了不大不小的一块,正好能放进一个——

袁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。

 

“莫比乌斯环。”

唐川说:“你说过的,不迷失方向,总能走到终点。

“袁雎……我迟钝了大半辈子,但从没有迷失过。我想找个人,陪我一起走下去。”这次换成唐川主动,走到他面前,眼对眼鼻对鼻,“你还愿意忍受我接下来所有的日子吗?”

袁雎身子一震。这感觉跟他告白时候不同,处在被示爱的地位反倒涌起了不能自抑的羞臊:“你确定?”

唐川没有笑。他确实是个很笨拙地人,这时候都不知道该摆出什么样的表情——不管什么表情好像都会破坏此刻的气氛。他如履薄冰地呼气,三个字斩钉截铁,又怕把眼前人给呼走了:“我确定。”

——比以往做过的任何实验、写过的任何公式、解过的任何物理题,都要确定。

袁雎也不敢动,他有些犹豫地问:“唐川,你能不能……能不能……”

两个人都很紧张,反倒让唐川稍微释然了点。他只稍稍往前递了一下,就准确碰到那人的唇瓣。

没有想象中感觉那么好。两个人都是初吻,什么也不懂,牙齿碰牙齿胡茬碰胡茬,呲牙咧嘴哆哆嗦嗦。亲着亲着就亲笑了。

浅尝辄止乱七八糟,却带着强烈的亲热和爱意。

“唐川,”袁雎靠在他肩膀上头笑。唐川看不到他的表情,但声波带着颤抖的气流欢快地传进他耳廓,“我很高兴。”

唐川揽住他后颈的毛尖尖,揉了一把放下来。隔了会儿,又揉了一把。

袁雎感到一股电流从唐川手底下,顺着脊椎钻到脚底。他瑟缩一下。颈项出了汗,他不情不愿地放开。

手却被人攥住,唐川连问都没问他一句,直接把小东西从蛋糕里薅出来,往人手上套。动作有点急,手上还带着淡奶油,两个人的手心手背马上都黏糊糊的。

袁雎笑着看他。

“戴上就是我的人了。”唐川志得意满地宣布。袁雎的手握在他手里,戒指衬着之前袁雎送他的那条腕带,看起来朴素,但沉甸甸的,泛着清冷的光。

袁雎由着他傻乐。他靠着唐川不想动弹。如他所说,他现在真的很高兴,唐川愿意花费这么大心思跟他讲清楚一件事情,他讲过的话、送过的礼物,那人愿意用这么长的时间来思考来回应。

桌上还满目狼藉,餐具垃圾堆得到处都是。晚风穿堂而过,带着大大的蛋糕纸盒子翻了两翻,掀起轻微的声响,两个人在天光完全暗淡下来之前又亲吻了一次。分开的时候,袁雎看到有微小的水波在唐川瞳孔里,波光粼粼。他微微一笑。

 

 

END

 

 



后记:

突发奇想的一个脑洞,一时冲动的产物。川雎粮不多,没忍住自产自销了一把,逻辑和某些情节现在看来还能把自己雷到,也是服气(

惯例应该有一两个番外。但想写的场景好像一下子都用掉了,生编也编不出来。开个点梗吧,有想看的梗欢迎在留言区提给我;没有的话,就把石泓给唐川的信放出来混个更。

不开车。

起名字的时候没想很多,正好看到这首歌,觉得很好听,就拿来用了。“奇妙能力”指的就是爱,爱能改变一切,也能摧毁一切。

没想到会引起那么多关于超能力或者超现实的猜测联想……orz(其实这个设定还蛮好玩ww

感谢阅读prprpr





评论(25)
热度(153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加贺清光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