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贺清光

老房子着火

凯歌 | 皆大欢喜-下(瞒天过海 番外)

上篇走这里:链接






-

被念叨多了,有时候莫名就洗了脑。艾成跟她这里聊剧组里小情侣求婚成功的事儿,她逮着男友发来的照片扒拉半天,问,胡歌王凯换衣服穿呢?

哪有。艾成心里发麻,小说都不带这么写的。这外套老板今天第一天穿啊,新的。

个直男懂屁。小梅翻白眼,衣服也分里面和外面。这句她没发出去。

开玩笑,还记不记得自己属性了。

 

然后就是“那场风波”。

营销号的动图发出来那会儿小梅在上班,忙得脚不沾地气儿都没时间喘。等有空看手机微博已经被刷了屏,针对胡歌的猜忌谩骂沸沸扬扬,冲出屏幕的戾气。

小梅仔细一看,心凉了半截。

她尝试给艾成打电话,但想也知道王凯那边估计也炸开了锅,一直联系不上。小梅抹了把脸,进群找胡椒们商量,大粉们怎么交代怎么来。一下午盯着手机抢了好几个营销号的热评,微博提醒几乎爆炸,顶她的有骂她的更有。她连班都不想上了,坐如针毡苦熬了俩小时。到了点还穿着高跟鞋就往家跑。

控了一晚上评,舆论还是慢慢倒向王凯那边。印象里近几年胡歌从来没这么被黑过,这次真是好容易捉到了一个“不和”的实锤,墙倒众人推地开撕。小梅急的眼泪都要出来了,一边恨不得冲上去替胡歌挨骂,一边心里把王凯从头发丝问候到脚踝。

妈的王凯!!

 

艾成迟迟没有回复她,她最初懒得管,越到后面越介意:艾成怎么想胡歌?艾成是不是受工作室洗脑了?他是不是也是参与网络暴力的一方?越想心里越没底,刷手机的动作又不敢停。这么一刷,居然在首页给她刷出个意想不到的人来。

艾成的个人号。

 

雾草。小梅脑袋当机,都不知道该想什么,大脑一片空白。她点开那条微博,叙述语气很客观,情绪也很冷静,没有偏向任何一方,是胡椒们现在期望的第三方形象。

“快转那个橙汁儿的微博!快!!“一个加了微信的胡椒疯狂敲她。

小梅心里一片乱麻,顺手把微信提醒关了。她切换了一个账号,尝试用艾成以前跟她说过的微信密码登陆了一下,居然真的成功了。

她不知道自己这一行为意义何在,但登陆成功以后她看了眼草稿箱,艾成编辑了十几份草稿,看来发这条微博之前是进行了深思熟虑了的。每条的文字都不一样,但只有很小的地方在语气上有微调——从最开始的极力澄清,到稍有仓促,到中立客观,是十几条一条一条改出来的。

配图也不一样。小梅翻到最开始编辑的那篇草稿,选的配图比实际发出去的更有说服力,但也更直白:王凯坐在病怏怏的胡歌身边,胡歌两只手揣在王凯的右边口袋里;两人起身时王凯扶着胡歌的小臂;走到楼梯口时,王凯凑在胡歌耳边讲话;最后一群人围在一起告别的大合影,王凯偏过头,离镜头很近很近,却紧紧盯着另一个方向。

那眼神太满太足,好像看照片的人轻轻一晃,爱意就要从屏幕里漫溢出来。

 

突然“叮咚”一声,小梅吓了一跳。她退出草稿箱,翻了一眼主页。发现王凯点赞了这条微博。

 

 

再次打开微信的时候胡椒群里已经快要爆炸了。两分钟六百条消息。有人艾特她,说太太你看到微博了吗?我们快去控评。王凯一定又在博好感度!这时候装好人,真不要脸!

底下一片附和声。

小梅划拉屏幕,找不到一个提出异议的人。她想最开始跟她关系顶好的那些老胡椒现在去哪了呢?都销声匿迹了。所有人都在坦荡的善意面前选择了沉默,而恶意总是分外喧嚣。

小梅手指点了几下,退出了群聊。

 

 

 

小梅跑到闺蜜面前跟她说这个事儿,口吻平淡,她说咱们一直以为艾成心大,粗神经,其实一直是个心细的,不然也干不成娱记。

所以你也没错,你说干娱记就是要聪明细心。闺蜜不知道她唱哪出,但配合着她顺下去。

小梅恍恍惚惚地发呆,然后说,他一直都知道的。

“嗯?”

“知道我喜欢胡歌。“

 

艾成本来跟她电话里说,工作室出了点事情,他可能过两天就要打包滚蛋了。过了两天也没有动静,艾成又给她打电话,说又不滚了,先走一步是一步。

她心如明镜,一声不吭。

再晚些时候,江河湖海杀青,一行人从安徽辗转回北京。艾成归心似箭,小梅才在微博上刷到王凯回京的消息,就听到家门口钥匙转动的声响——艾成风尘仆仆地进门,端起她晃了个360度转圈。

“……大龄巨婴。”被转到头晕目眩,小梅咬牙切齿吐槽。

艾成笑:“情难自禁。“

“怎么回来这么快?刚看营销号的机场路透才出呢。“

“一下飞机就跟老板说了一声就溜了,他没管我。办公室的几个人可能有点意见,一路手机吵得要死,我没空理。”艾成摸出手机,“你看。”

小梅没上前:“你换手机了?”

“原先那个丢了。我没跟你讲过?“

“讲过。”小梅点头,“后来我给你查过丢的那部机子的定位,想发给你,又算了。”

艾成看起来想说什么,又沉默了。

小梅拢了拢身上的披肩,已经是初春,但玄关这边背阴,站久了有点凉气。她有点后悔,要不要把话讲到这么死的方向——那场风波已经过去半月有余,挑出来说还有什么意思呢?她既不能逼这个她最喜欢的男生站队,也不觉得这样做有任何意义。胡歌是什么样子她再清楚不过,艾成她也知根知底,那王凯呢?她现在有点清楚王凯是什么样的人了。那非挑这个话题有什么意思?什么意思?

她看艾成在口袋里窸窸窣窣摸了一会儿,然后掏出两张门票:“这是胡歌老师给我们留的,下周在上海的话剧VIP门票。“

小梅不屑:“这话剧我看了好多次了。“

艾成说:“我知道。“

小梅抬头,“你知道什么?“

艾成笑,你别傻了,我们谈了五年恋爱,我第一次见你你就用手机在做胡歌动图,那个时候哪个路人会用苹果四劳心费神地做动图?我说胡歌带了猫你第一反应是哪只猫,聊起王凯你总是一脸不高兴。还有我们毕业搬家的时候,我给你打包行李,你连化妆品和单反都托我收拾,只有一箱胡歌的剪报和杂志自己捆得规规矩矩。五年了,真当我是瞎的?你喜欢胡歌,不喜欢跟别人分享,我也就装糊涂。

小梅听得脑袋疼:“你一早就知道?“

艾成肯定地点头。一早就知道。

“那你……”小梅想说什么,又觉得没什么可说的。“你有什么要跟我说的吗?”

艾成哑然失笑。“胡歌很好。”

“这我知道。”

“他现在也很好。“

“这是废话。”

“王凯也很好。“

“这……”小梅看着他,“这我现在知道了。”

 

“那我没什么可说的了。”艾成耸肩。

“是不能说,还是没的说?“

艾成深深看着她:“你一直都很聪明。“

胡歌拜托过他,再亲近的人,提及他也留点余地。供人猜想没事,出口成锤易成大祸。

小梅无所谓地笑,表示理解,摆摆手示意他让开,要给他拆行李。

艾成没动,“我知道你很聪明,所以你一定能想明白。我可能没你期待的那么细心那么上进,但我有个优点,我看人的眼光还行。“

小梅笑出声:“你是说找对象吗?“

艾成神色认真:“找老板也是。“

小梅低头,“你那时候有没有想过,我会生气?“

“有。我那晚手机设置了勿扰模式,但没关微信,一直在等你的消息。你没问我,我就知道你肯定登了我的微博。但也没什么。“

“没什么?“

“你会想明白的。“艾成看上去信心满满,“我找对象的眼光还行。”

“……妈的。”

 


“那这事完了?”闺蜜陪她外头散心,“翻篇儿了?”

小梅看着马路对面的公交站,印着胡歌的广告。有那么一瞬间她突然觉得这个人熟悉得有点陌生了,五官还是她爱了十年的排列,却说不上来的遥远。

“你记不记得我们高中的时候……“小梅说,”那会儿正是仙剑最火的时候,我跑到校门口的报亭,翻了一下午,只要内页有李逍遥的一个角,我都装起来,摞成一摞抱回去。那会子没有网购,我跑遍大街小巷所有的书店,两个礼拜花了两个月的零花钱,不敢给家里人知道,还藏了好多杂志藏在你家。“

“当然记得。“闺蜜也笑了,“那时候我也喜欢他——谁不喜欢他?但我没买那么多,只买了他的封面杂志。高考以后为了把杂志还给你,我们还来回跑了好多趟才理清。”

小梅点头:“那时候互联网不发达,好多再早一点的杂志都收不到。我还常常恨自己入坑太晚,现在看——我也是老人了,老胡椒。胡歌是情怀。”

闺蜜不说话了,给她一个人陷进二十几岁老人莫名的感伤里去。

“我有个剪报本,因为最早杂志藏在家里会被妈妈发现,就在学校里每天剪了他的报道贴到本子里去。每次心情不好就翻本子看,看到他好我就觉得自己也很好。后来本子越来越厚,东西放不下,只好藏到你那里。再后来,买杂志成了一种形式,买回来我甚至都懒得翻,直接往角落一堆,倒不记得最开始喜欢他的感觉了。那天艾成跟我说,胡歌很好,胡歌现在很好。我才好像又想起了高中时候的那种喜欢。

“他欢喜就是我欢喜。我有什么资格对他的欢喜指手画脚呢?“

闺蜜还是不说话,看着小兽一样的小梅,浑身是刺,喜欢个人也是大喜大悲,大彻大悟,真是年轻人才有的无尽的精力和爱恨,血淋淋明晃晃,又暴力又动人。

 

当天小梅回家的时候,艾成已经在家做好了饭菜,坐在饭桌前沉思什么。

“你真的不想再看一次如梦吗?“

小梅吃饭间隔飞快地抬了下眼:“你到底为什么这么念念不忘?”

艾成优点苦恼地撑着头:“其实我跟胡歌老师说,我女朋友喜欢他很多年,我也想求婚的时候能得到他的祝福。他就帮我想了个借口,把你骗到现场去,给我创造机会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现在没有惊喜了。“艾成耷拉着眉毛,“但你愿意去吗?”

小梅花了大概十秒来消化这惊人的信息量:“……所以,这就是求婚了?”

“……理论上来说,是的。“

“你这个混蛋!“理想里美好的求婚场景居然这么随便在饭桌上被打发了,小梅悲痛欲绝地用筷子敲他:“你有没有脑子!“

艾成抱着头躲避筷子攻击:“这是答应还是不答应啊啊!“

 

得,已经到了这份上,不答应好像也不太妥。小梅插着腰深呼吸好几口,努力劝服自己冷静。

不管怎么说,有车有房,怎么说还和爱豆攀上了关系,还掌握了点惊天爆料,还有虽然!他老板还是不怎么顺眼,但是也算是个一线明星,事业前途看起来也还行……

“还是个善良的娱记。“小梅说,“这在现在可不多见。”

艾成笑嘻嘻地揽住她:“多好。皆大欢喜。”

 

 

END







给抽奖打个广告:诶嘿嘿

谢谢大家支持!下个坑见!!


评论(20)
热度(217)

© 加贺清光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