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贺清光

老房子着火

凯歌 | 终相见-下


-

郭晓然后来没呆多久,王凯化妆的时候他就随便找个借口早早开溜了。临走前他去隔壁屋打了圈招呼,犹豫要不要再跟王凯吱一声。门推开,王凯闭着眼睛,一把大刷子在他脸上扫来扫去,胡歌坐他后面,戴耳机听新歌的demo,谁也没发现他。屋子里安静但不尴尬。郭晓然咂咂嘴,没说什么,带上门自己走了。

 

这两个礼拜谁过的都不容易。按理说他并没有给王凯打下手的义务,但是有意无意的,王凯让助理或者一些共同好友,在郭晓然面前放出点他自己最近的动态。关于他的拍戏进程,关于他的专辑计划,关于他的比赛成绩,关于他最近工作真的有点紧张,等等等等。

最后的最后,郭晓然终于忍不住出现在北京卫视后台,绝对不是出于同情想帮王凯分担。事实上,如果不是好友最近出镜率有点高,他很想往那张贻害众生的脸上直接招呼一拳。

“如果你想找我,直接一个电话就可以。需要我教你怎么拨号吗?”他毫不客气地问。

王凯戴着帽子,面不红眼不眨,“你这人不懂拒绝,我那么麻烦你,你要是心软拒绝不掉那我多不好意思。”——暗示说,现在你人站在这里,是你主动的,跟我一点关系也没有。

听者目瞪口呆:“他们给你化妆的时候,还会多贴几层脸皮吗?”

王凯哈哈大笑。

 

其实想也知道,王凯找他来,无非还是想聊聊跟胡歌那点事。毕竟这人现在看起来风光无限,身边却连个能谈感情的人也没有。冷战这么多天,再不找他唠唠嗑,只怕狮子座憋也憋死了。从这个层面出发,这个混蛋也不是不能被体谅一下。

郭晓然叹气,想他们念大学那会,撸串喝酒聊的还是人生还是梦想。现在人到中年,他一介顶天立地的小王爷,竟然摇身变成了情感咨询热线——人生嘛,真是诸多出其不意。

 

“你要知道,从你一开始介入这件事,对胡歌开口提要求开始,你的立场就已经不客观了。”郭晓然听完王凯的叙述,中肯地说。

男人劝男人的方式通常只有一种:喝酒。郭晓然手里拿着开瓶器思索语言,直到王凯敲了几下桌沿,他才反应过来自己思考的有点久。

“就是说,你每次跟他商量这个事情,都要强调一遍,你也是艺人,你知道这个行业该是怎样怎样。这看上去是一个理中客的态度,但事实上不是的。我们都知道,你对自己的经纪人要求并没有这么严格。”

王凯想,他找郭晓然来是正确的。他需要有个人来提醒他到底哪里出了问题。这件事从任何角度来看,王凯都是绝对占理的一方——他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,他有耐心,很理智,某种程度上还算一个局外人。但这时候郭晓然出现了,告诉他,其实你不总是对的。这件事到这个地步你要负很大责任。

“客观的定义不是这个样子的。如果这时候我给胡歌提一些建议,一些对于他可能有利的参考,我或许会比较客观。但是你不会,你跟胡歌的关系太亲密了,密切到影响了你一贯的判断。你同他的职业相近,这让你有一定的话语权;但你太在乎他了,这让你根本没法完全理智地看待这个事情。所以胡歌才会感到压力……”

郭晓然突然停了下来,他好像突然意识到一个之前被他忽略的问题:“其实这些你都知道对吧?你烦的根本不是这件事。”

王凯仰头灌了一大口啤酒,没有接这句话。

但郭晓然觉得,问题的症结就在这里。

“你想跟我说的,不是你跟胡歌吵架了。你们之前也吵过很多次,但你也没有这样大费周折来找我……”郭晓然觉得自己直男的思维,真的很难跟上面前人。说了这么多才醒悟过来:“让你烦心的不是你们吵架,而是胡歌碰到这样的问题,你不知道自己要怎么应对,或者说,你不知道自己该不该介入。”

王凯没有正面回答这个诘问。他想了一下,才说:“以前我们遇到事情的时候,都会在一起商量。我很高兴能加入到他的决策上面去,这让我有一种参与感。可是意见分歧就会很麻烦,我们都不是很能让步的人,到最后就是,好像如果他不采纳我的意见,对他对我都没有任何影响……”

王凯不是那么文艺的人,他的话七分直白,剩下的三分碍于言语的羞臊被他吞进去。但是郭晓然大概明白了。

“他不听我的”这样一件小事,会让一方的参与感降低。他们不是可以公开高调的伴侣关系,这种决策大事一旦解脱了关系的束缚,感觉上就少了正常爱人应有的牵绊。说实在的,这听上去简直是有些荒唐的偏执和占有欲,但郭晓然设身处地想一想,觉得如果换了自己,可能也不会太好受。

“我知道这么想有点病态,我也知道对待他的事情上我没法绝对冷静。”王凯有些无奈地笑笑,“我是不是管的太严了?”

“打个不恰当的比喻,你这样患得患失,简直像那些激动上头的粉丝。不为他做点什么,就没法证明自己的粉籍一样。”郭晓然毫不留情地吐槽。

话已经说开,他就不觉得这件事还会是一件很严重的坎儿。如果这是一部小说,男男主人公先是因为外界原因不能公开恋情,那之后小说作者必定要设定一个转折点,让一切矛盾激化再爆发,最后真相大白,所有人幸福地生活在一起。可是现实是没有这么包容的,它蕴含了很多这样那样的矛盾,但是所有的问题都无解。凡人跳脱不开这种现实,只能把这样的矛盾往胳肢窝下面一掖,插科打诨嘻嘻哈哈给它混过去。日子没有小说里那样的节点,混一天是一天,一天一个脚印慢慢过,这就是凡人的爱情了。

这种小难处是打不倒王凯和胡歌的。郭晓然对好友抱有莫名的信心,他们都是很强大的人。

 

到最后他们也没有解决这种有关占有欲的问题。但是王凯选择了三缄其口,胡歌选择了听取爱人的意见。两个人都或多或少作出了让步。跟大矛盾硬刚不过,这也算另一种怀柔路线。郭晓然想。

那天喝酒喝到最后,他越想越觉得自己还是有点亏,“你二十几岁的时候,撸串聊天说的都是事业。现在事业登顶,吃饱穿暖,反倒搞起小年轻的情情爱爱了。”言语里不无讽刺。

王凯嘿嘿一笑:“饱暖思淫欲。”

郭晓然蒙圈了三秒,再一次深刻认识到,王凯果然是个混蛋。

 

这位长得好看的混蛋终于被化妆师松口可以睁眼了。睁眼第一秒就看到镜子里,胡歌摘下了耳机,撑着头看镜子。好像在看他,又好像透过镜子在看别的什么人。王凯问:“你发什么呆呢?”

胡歌没发现他也在看他,被问到稍微愣了一秒。“在看你,又不像你。”

王凯上妆前后区别其实不大,只是为了舞台效果,粉底要擦很厚几层,这会刚刚上完散粉,唇色还是白的,看起来比平时精致却失真。胡歌这才想起来,他倒是有一阵子没近距离接触过画完妆后的王凯了。

王凯习惯了爱人说话有点文邹邹的,没深究。他嘿嘿一笑,“你是不是……”自己觉得接下来的话有点厚脸皮,还犹豫了一下,但在胡歌看过来之后还是选择说完,“是不是看我好看?”

胡歌翻了个白眼。王凯那笑容贱嗖嗖的,又痞又无赖,倒阴差阳错抵消了方才那股失真,完美呈现了平时的那个流氓。

眼前突然好大一片阴影。化妆大哥换了个方向,粗声粗气地说:“我给他上眉胶了,要看换那边看去。”胡歌老脸一红,起身要走,大哥却拿腿抵着凳子给他移到左边,“你就坐这吧。”

王凯憋不住地弯腰夸张大笑,被恼火的化妆师吼了以后,在胡歌警告的眼神里又乖乖地缩了回去。

 

当天录制结束已经是深夜。北京下了很大的雨,王凯听了整整一天各种类型的live band,此刻听外面的狂风暴雨也感觉像某个糟糕的九流交响乐。回程的旅途特别漫长,几个路口积水过深,回酒店要绕很远的路。

在这么糟糕的时间和地点,胡歌选择跟王凯聊那个关于人生矛盾的哲学问题。

“说句实话,郭晓然把你关于参与感的言论告诉我的时候,我真的很吃惊。”胡歌笑的很坏,眼睛鼻子皱在一起,是不多见的嘲笑人的表情。“我真没想到,王凯你竟然是这么一个在乎名分的人……”

王凯冲上去咬他。

胡歌笑倒在位置上,他手长脚长,脑袋差点撞到门。王凯原本想挠他腰,看他扭来扭去一副娇媚样,又嫌弃地不理他了。

过了大概半个世纪吧,王凯闷闷地说:“现在不在乎了。”

胡歌煞有其事地沉思半秒:“你是在赌气,还是说,你不爱我所以不在乎了?”

王凯真的想把他这副样子拍下来发给郭晓然:看,这世上明明有人比我更混蛋。

他们在后座又撕扯了五分钟,最后实在是王凯又累又困,摆摆手直起身,示意他不玩了。胡歌才好笑地坐起来,给他把T恤后的皱褶抚平。

“我这几天在录专辑,”王凯缓过气来了,慢慢地正经说话。“我唱的不是很好,中途砍了好几个自己很喜欢的版本,都是因为什么气不顺啊、话筒劈了啊、不小心笑场啊——这些小失误导致整体被砍的。有几个被拿掉的时候还挺不高兴的,因为是状态最好的时候唱的,音色气势都是最佳。如果不是档期这么满,再拿来重唱,应该也能唱好。”

王凯停了一下,接着说:“我最近胡思乱想想的有点远。就觉得……谈恋爱也就这么回事,不甘心的事千千万,不能每件都顺心。我每次吵架都会想,如果我们之前就能选择一种折中一点的方式,可能最后不会这么折腾彼此,好好的恋爱也不会给我俩谈成这个样子。但现在想想看,就这么一路吵过来,好像也没什么不好。

“被砍掉的歌也好、没能好好解决的问题也好、要一直辛苦隐藏的感情也好,都算一些不甘心的事情,能想到的‘最理想的’那个状态一直有心无力达不到。我可能被这种情绪困扰了太久,倒疏忽了,其实哪怕什么都不做,就像现在这样,也已经算很好的状态了。”

胡歌难得见他一口气说这么一长串意味深长的话,听的也比平时多了八倍的认真,直到最后一句才有了一点欣喜的笑意,在黑暗里摸过去牵他的手。

“我也觉得,‘跟王凯谈恋爱’这件事情本身,就是一件很好的事。”他温和地回应。


窗外地动山摇,他们的手紧紧牵在一起,旁若无人,一直没有松开。


-完-

评论(13)
热度(212)

© 加贺清光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