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贺清光

老房子着火

凯歌 | 明昧

新年第一发,摸个鱼。还是日常的无差。

 @葛千户 ……你的点梗没来得及摸出来,这篇先凑合看吧,下次一定(。

时间线懒得重新编了,大概在不浪漫罪名之后。逻辑不清有,放飞有,语无伦次有,超级超级超级无聊有。慎入。


Summary:当他所爱终于来到身边。


不上升。不上升。不上升。


-

王凯匆匆忙忙飞这一趟,原本打算看完话剧就走,来了不由分说一头扎进胡歌的房间。孰料中途接到剧组电话,过几天在北京有宣传活动。他接电话时胡歌正在客厅抽烟,隔着玻璃对他懒懒地笑。王凯被这个笑挠痒了心尖,一时神思拖到窗户那头,没听清话筒里说什么。

“知道了今晚就搬过来吧。”

“嗯……啊?你再说一遍,酒店在哪?”

他一边往客厅走,一边跟着重复了那边报出的地址。跟这里隔两条街。胡歌抬眼,心照不宣地坏笑。

“我就在这附近,太麻烦了,不搬了也没问题吧?”

丁晟哪里不知道他在说什么,听到了也就狠狠地嘲笑:“麻烦个屁!——每次出门你东西最少拾掇最快,这次是忙个什么就忙这么舍不得?”

王凯嘿嘿一笑,跟人皮:“忙着练摊儿,学点手艺,以后饿不死。”

“练啥,山西杂粮煎饼?”丁晟来了兴致。

“天津煎饼果子!”王凯兴致来了跟着贫,半个磕巴也没打。

 

胡歌夹着烟头翻杂志,低头憋笑憋出三个下巴。王凯收了电话,进屋坐地毯上,跟他一起没心没肺地傻笑,笑声恐怖又痛快。两个人笑累了,靠一起腻歪了几分钟,然后王凯起身把被胡歌坐塌的沙发垫子整理好放回去。

胡歌维持着一个大佬般的坐姿,懒洋洋地靠在沙发扶手边。王凯为了新戏换了发型,看起来很年轻,俯身看沙发底下有没有掉东西的时候腰身露出半截,侧脸嫩得能掐出水来。胡歌被眼前美景撩骚得心猿意马,忙不迭移开目光。

这个城市在王凯身上的痕迹很重——他大笑时眼角的风霜,他大踏步顶着寒风往室内走的豪迈,他一踏上这片土地就找全家买防霾口罩的轻车驾熟。他跟山东人丁晟侃大山的时候,甚至还会不自觉地吃字吞音,含糊而疏朗。

胡歌被自己漫上心头的情绪烫得瑟缩了下,他终于有点明白,为什么这个鬼地方总让他这么想他。

还有现在,王凯终于忙完了后,傻里傻气地发了会儿呆,犹豫问胡歌:“您饿……吗?”

这个京腔敬称里隐含的羞赧让他情难自禁地大笑。

 

两个人翻出最不容易被人认出来的直男审美羽绒服给自己裹上,严严实实,连根头发丝都遮得看不见,才出了门。这时候快晚上十点了,后街人很少,两个人都侧门出去,连一个往这儿看的人都没有。

“前村不着后店的,你要吃什么啊?”西北风倒是挺足。

王凯摸摸鼻子:“就嘴里没味道……刚导演不是说练摊么,找找看有没摊子。”

“你带路。”

“跟着我吧。”

胡歌没问他怎么会对这一块熟悉,倒是王凯主动像倒豆子似的,跟他讲述从前的经历。吧嗒吧嗒,豆子越倒越长,没什么逻辑,想到哪讲到哪。胡歌被风吹得有点哆嗦,一直低头不讲话,王凯也就真的畅通无阻,自己说了七八分钟。

这是胡歌很喜欢看到的王凯。都不需要他开口要求,那个人就愿意把自己未曾参与过的部分分享给他。到了风口,风声灌进帽子里,王凯的声音听不清楚,他就“嗯?”问一声,那人稍微提高了一点音量,凑到他耳前。灯光下影子缠绵在一起,像极了耳鬓厮磨。

过了那个路口,他担心声音太大会引起路人注意,又踢踢腿示意他收声。却发现王凯的注意力已经跑远了——胡歌抬头,巷子口真的有圈昏暗的灯火。是个烤冷面的摊子。

看,不管他有多喜欢王凯,王凯最喜欢的永远是吃的。胡歌看着那人兴冲冲几乎是冲上去的架势,甜蜜地生了一下气。

 

“加两个蛋一根肠,大份的,葱香菜都要。就正常口味,您看着加。”王凯看着后面不紧不慢跟上来的人,又补道:“微辣就成了。”

胡歌插嘴说:“你给他加特辣。”见王凯抬头看他,他摇摇头:“明天演出,我不吃。”

“尝个鲜?”

冷面在铁板上翻了个面,加上去的蛋黄滋滋作响。胡歌被香气勾的吞咽好几下,艰难地摇头:“不了。”

王凯心头涌上一股罪恶感,不敢再诱惑他。“那就多加辣吧,我扫您微信。”

烤冷面的大爷手顿住了:“微信?我没有!”

“哈……?”

这下两个人愣了。三个人面面相觑,冷面的香气越来越大,连胡歌闻着都食指大动,更别说王凯,着急得眉毛拧了麻花。他四处打量,“你帮我看着,我去那边711问问能不能换零钱。”

胡歌把他拖回来:“我去吧,被人拍到也没事。你要是被看到了说不清楚。”

 

王凯心里愧疚更重。胡歌不能吃东西,他半夜把人拖出来,吹好大冷风,看得着美食吃不着,还遣人去跑腿。沉甸甸的罪恶感压得他眉梢都耷拉下来,没精打采的。大爷瞅着他这出息没绷住笑:“你们是大明星吧?看着怪眼熟的。”

王凯把脸往帽子里又塞了塞,不敢接茬。摊主也不见怪:“我就提醒您一下,十点半边儿上那个中学下晚自习。你们要是什么身份,得这之前赶紧回去,也别走这条道走,估计已经挤满了家长。”

难怪这个点还有人在这里练摊。王凯心下感激,啄米样地点头,眼瞅着又一个卖烤红薯的推车从巷子那头推过来了,摊主是个大妈,熟门熟路跟烤冷面的大爷打招呼。王凯眯着眼睛在推车上下打量,突然眼睛一亮,凑上去问:“您这里能扫微信吗?我买个地瓜,顺道换点儿零钱。”

“能能能,啥都成。”

大妈一口东北口音,熟门熟路从炉子里挑地瓜。她回头看看王凯,老练地奉承:“小伙子真俊。给你挑个大的怎么样?”

即使知道这是客套,王凯也笑眯了眼睛。他冻得腮帮子有点疼,只想赶紧吃口热乎的暖和下。“成成成,我胃口大。挑个最大的。”

大爷看不过去了,亮着嗓子喊:“她在套你钱!”

“你管我做生意!”大妈吼回去。

王凯抿着嘴巴自己笑。这场景倒很久没见过了,他走南闯北吃过不少苦头,也吃过不少山珍海味,但细细想来,毕业以后最接地气的小吃,可能也就是跟郭晓然深夜去撸串。藏在北京胡同里的这种摊子,好像是上个世纪的事情。一晃都过去了这么多年。

他来回跑着付清了钱,终于接过心心念念的烤冷面。一边吃一边等胡歌回来。他也很多年没吃这种北方小吃了,舌尖上爆裂开的辣椒面味道竟然让他有点感动。他深呼吸口气,跟大爷说了这种感受。

“小伙子想以前年轻的时候了?”大爷笑着问他。不是嘲笑,倒是过来人的了然,“你现在也不老啊。”

王凯给签儿上的冷面吹气:“也不是想,就是有些感慨。”他咬着舌尖,咧嘴笑。


毕竟那些日子里没有现在的人事。从前他总觉得,走一步算一步,每一步都是自己的人生,都是值得珍惜的。现在也不能说这样的想法不对,只是……只是他才跟胡歌凑在一起过了两天,就已经有点回想不起来,没有爱人在身边的日子,到底是怎么过的了。

这么堕落的想法才在脑子里打了个闪,灯光亮起的尽头就出现了那个人的影子。王凯笑容越来越大,他摆摆手,冲胡歌示意站着别过来,三步并一步跳过去,拽着那个人,把逐渐热闹熙攘起来的光线人影抛在身后。

 

 

 -

烤冷面没有多详尽的描写因为正被我捧着心满意足地饕餮x


评论(26)
热度(18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加贺清光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