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贺清光

老房子着火

凯歌 | 无处躲藏

天气越冷越想吃东西……的产物。

Summary:别人的日常联想到他自己。


不上升。

 

 

-

 

直到进屋的前一秒,胡歌都怀疑自己的手是不是还完好无损地长在它们该在的地方。他出门忘了戴手套,还要命的举着宝贝徕卡,一路取景步行回青旅,小臂以下裸露的地方连血管都像被冻住了,要不是怕摔着相机,他以为某一秒就能听见结成冰雕的双手“卡嚓”断掉的声响。

是的,青旅——三十五的老文青到了这把年纪也没放弃情怀梦。来这座城市之前他特意做了很多功课,这个季节没什么游客,别说游客了,旅游城市在淡季连本土的生意人也不愿意呆。天时地利,行程保密的前提下,他兴冲冲地在当地有名的一家民宿青年旅舍订了单间。这是他多年来不好意思讲出去的梦想之一——哪个文青的经历里能少得了民宿呢?

虽然没敢真的住四人间同其他驴友谈天聊海,他也很心满意足了。人生需要妥协和让步嘛,胡歌乐观地想。

他回来的晚了。本来在山脚下等那么久,就是为了等夜极了方便拍出清晰明亮的星轨。等到了旅馆已经过了一点,没有夜生活的村镇,这个时辰静悄悄的,只在屋檐亮了一盏暗黄的灯。胡歌于是连口罩也懒得戴了——不是他不冷,是连将背包脱下再取口罩的力气也不剩。待他终于进了屋,只觉得两腮好容易养起来的那么点肉也要被风刀子全刮了去,一呼一吸都疼得厉害。

淡季的旅舍没什么人住。早上他办理入住的时候就打听过了,除了两个常驻的单间是女生,以及二楼二人间有两个一起来的小伙子,其他房间都是空的。胡歌也就不很在意公用水房和洗手间的问题,走廊走到底还有一个公用的厨房。他冷的厉害,走到厨房想先接点热水喝。

厨房里有隐隐约约的动静,越走近,越能闻到油火的气味。胡歌感到身体在一点点回暖,凝结的血管慢慢化开,血液恢复流动还引起一阵酥麻。他原本想在厨房门口的饮水机接点水就走,但刚刚恢复知觉的手指不太听脑子使唤,水杯没拿稳,磕在墙上发出不大不小的动静。站在锅灶边忙碌的两个年轻人立马回头。

胡歌后知后觉壁挂的电视机还在放《琅琊榜》。没有出声音,只有人影晃动。三人面面相觑。年轻的男孩看看电视上在搓着衣角的谋士,又看看他。过了半分钟,才终于有人讲话。

 

“我的天哪。”男孩结结巴巴地叫道。

 

 

两个男生二十二岁,本科最后一年,找好了工作,上岗之前约着一起到处旅游,捞住最后一点青春的尾巴。

胡歌抱着水杯跟他们侃天。他太喜欢这种氛围,弥补了不能住四人间结识新友的遗憾。两个男生很能干,本来胡歌以为他们只是半夜肚子饿了随便下点面条打尖,但很快他发现,富有创意的年轻人其实自己在做简易的Fondue。

刚刚结巴的男生稍显瘦削,看胡歌在一边餐桌坐下了,就关了煤气灶,将电磁炉摆到桌上。胡歌吓一跳,连连摆手:“不用了,我不吃……”男生飞快看他冻得通红的鼻尖,因为紧张语速也很快:“吃点吧,看您冻得不行,吃点能暖和些。”接着后头壮实点的那个端着锅也来了。他们给电磁炉通了电,原本就热热的锅底很快又沸腾起来。胡歌鼻子皱起来——原本没什么胃口,这么一来,好像也馋了。

锅里的芝士已经融化,小结巴——不知道他听到胡歌心里这么叫他会不会生气——拿了勺子,慢慢的拌开。刚刚从灶上移过来的过程中芝士有点硬化,但他很有耐心,一圈一圈慢慢磨开。他的同伴在一边用淀粉和白酒调汤汁。胡歌饶有兴趣地打量着,几分钟前还因为暖气而升腾起来的慢悠悠的困意,也被这新奇的一幕驱散掉了。

“你们还挺有诗情画意的,很少会见到二十岁的年轻小伙做fondue。”

拌汤汁的那位抬头,他性格开朗些,身材更壮实,但张了一张娃娃脸,因而看起来反倒是更小的一个。他笑得有些拘谨,“我们中午吃的迟,晚饭吃不下就在附近的酒吧坐了会儿。老板推荐我们说这边的特产是白葡萄酒,买了两瓶回来。夜里才饿,干脆就用这个做点芝士火锅。其实我们也头一回搞,图个新奇。”说着,男孩端起拌汤汁的碗使劲嗅了一下,“……而且也不知道这酒到底好不好,待会儿要是味道很怪,胡老师您就别吃了……”他像突然意识到这道菜可能不会太好吃的问题,窘迫地抓了抓头。

旁边的小结巴也侧过脸,跟着点点头。

胡歌温和地笑:“我很好说话的,没那么挑,也不饿其实。”他瞥到一边的面包和火腿,“我也帮帮忙吧,这个是要切成条对吗?”

他赶在男生们出声劝阻之前就走到砧板旁。没有合适的小刀,他只好退而求其次,拿了把笨重的菜刀,熟练地将火腿切成合适大小。

行云流水的动作稍微有点帅,小结巴磕磕绊绊地问:“老师平、平时在家,都是自己做饭吗?”

胡歌歪着脑袋想了下,其实这个问题也不需要想,“我喜欢捯饬新鲜东西,都不怎么实用。正常一日三餐就……在家就点外卖吧。哈哈。”

这话是真的。

——诶他最近一次做Fondue是什么时候来着?

 

 

“放、放毒?”王凯瞪着眼睛看他,他正在看一个东北大碴子口音的剧本,下意识扔了句:“嘛玩儿?”

胡歌正不紧不慢地套上塑胶手套,被他奇特的联想噎得愣是停了一秒。

“不会念的话,就叫它奶酪火锅好了。”

“噢噢。要吃奶酪火锅为什么不去玛喜达啊?让助理事先打个电话订包间就好了。”

胡歌“砰”一声将奶酪刚从冰箱拿出来的奶酪摔在砧板上,咬牙切齿地隔着料理台把脸怼到王凯脸前,“因——为——我——乐——意——”

他兴致勃勃地研究了一晚上这个东西要怎么做,还戴口罩上街,冒着被认出的危险买了一大袋子食材运回家,就为了营造传说中的“情侣一起做食”的美好氛围。王凯为什么不懂?!

“好啦、好啦——”王凯好声好气地示弱,拍着他对象的肩膀示意胡歌放松,“来来来,我给你打下手好了。动手吧动手吧。”他绕到胡歌背后,以为对方听不见地叹口气:“可是真的好麻烦……”

胡歌伸腿狠狠给了他一下。王凯一秒变脸,把所有的委屈跟喝中药似的,咕噜了一嘴,一个字眼没敢冒,全吞了。

厨房里的处女座简直是场灾难。胡歌对做饭过程中的吹毛求疵到了一个苛刻可怕的地步,奶酪要削多碎、葡萄酒和淀粉的比例、火腿要切到什么程度、煮锅底时间甚至精确到了秒。王凯缩着脖子没敢打扰,小心翼翼地弱化自身存在感,只在胡歌用完一样厨具后,眼疾手快捞过来清洗。

像个贤内助。他长长地叹气。

好容易到了最后一步,王凯早就饿得前胸贴后背,他一直紧绷着神经,这会儿还觉得神经累到虚脱。他其实对芝士并不感冒,就是普通的吃食而已。锅煮开了后甜腥的气味也在空气了弥漫,勾得他食指大动,更加头昏眼花。瞅瞅他对象,还没忙完,胡歌一边切着最后一点面包片一边使唤他:“去卧房拿下我相机。”

“这还拍啊?”王凯哀哀地叫唤,胡歌一旦要拍照又得磨磨唧唧纠结好久,他还想挣扎一下,他对象一个眼刀子甩过来。王凯摸摸后脑勺,还是乖乖找东西去。

没过三分钟就出来了,“你东西太多了。相机又贵,压在那一箱子里头我不敢翻,你自己去吧。”

“娶你好没用哦。”胡歌从鼻腔里发出嫌弃的哼声。王凯不以为意,路过的时候拍拍他腰:“那你嫁过来啊。”得到一个半真不假的超凶脸。

 

他确实把东西放的很乱。当初买房子的时候看中的就是这个超大朝阳的主卧,麻烦的也是因为面积太大,不好打扫。王凯在东西摆放方面也有一点强迫症,一般会把共有的那片区域整理的很干净,但胡歌的相机这些是不碰的。一方面是太贵,另一方面是怕不小心打乱了胡歌的收藏。这就是这个房间里唯一杂乱的地方了。胡歌叹口气。

王凯不给他收拾,他也就任这一箱子东西没派上用场时,自由地死在灰尘里。他翻了很久,才找到一个有电的电池。也是太久没有用了,两人平时忙的连轴转,这些情怀类的东西只能暂且放一放。等有空闲了,胡歌暗暗下定决心,一定要找个空闲时间,带相机出去转一转,最好能去瑞士,看看真正的fondue怎么做……

他打开相机,站在卧房门口对着焦头烂额的王凯遥遥拍了一张。王凯实在拿这些精巧的东西没办法,胡歌叮嘱他要一直搅拌不能让奶酪变硬,他这会儿搅得连手腕都酸了,力道也没控制好,几滴汤汁飞溅到外边炉子上。王凯有点心惊胆战,这被胡歌看见了该不会又要吵吧?他小心翼翼地扭头,朝爱人的方向瞥了一眼,却没想到自己正好跟镜头后面的视线对上。胡歌心里砰砰直跳,飞快地按下快门,屏幕上定格住这一天里最精致的成品。

 

单反有时间记录。这一天是2015年11月某天。两年后,胡歌真的背着它出走,没见到真正的fondue怎么做,却见识到了另一个版本。

不知道那张照片还在不在相机里存着,有可能之前整理的时候移到电脑里,内存卡上的就删了。胡歌天马行空地想。对面的男生有点好奇地打量他高深莫测的微笑,过了会儿,娃娃脸笑起来:“胡歌老师是想到家里人了吗?”

胡歌不好意思地摸摸鼻子,想避开这个话题。他反客为主:“不是,我是想,我在这,是不是有点打扰你们。”

两个大男孩愕然,小结巴甚至微微红了耳根。

胡歌笑着抿了口热水。恋爱中的细节是掩盖不住的,小情侣也没有很张扬,甚至做了些微掩饰的努力。但是有些细节——搭配开工的默契,讲到酒吧约会时没能压下去的笑容,一人窘迫时另一人习惯性地拍拍腿表示安慰——这些东西无处躲藏,像努力凑在一起生长蓬勃的树木,一不小心,背后甜腻的阳光就从树荫缝隙洒下来,掩盖不住。

最后竟然是小结巴先开的口:“没关系。跟他吃饭的机会多了去,跟您一起吃饭的机会可不多。”

噢,这就是普通人跟他们的不同了。胡歌颇有些优越感地想到。他跟偶像吃饭的机会多了去了,甚至有回王凯跟他开黄腔,“你说我俩最大的共同点是什么?——操粉(你)啊。”他那是标榜自己是胡歌粉丝第一家,大言不惭,眼角流淌着满足和嘚瑟,无论荤话还是神情,都让胡歌一时说不出话来。

 

最后的洗刷工作胡歌还想帮忙,男孩子们十分坚决地拒绝了。娃娃脸把他推到厨房门口,坚定地要求偶像先生赶紧回去睡觉。

“我们年底要是有机会,去北京看您的演出。”娃娃脸真诚地说,他随后压低声音,“不过,您能不能帮忙签个名?他其实,”——指了指背后刷碗的男友——“是个男胡椒,晚上回来其实不想动,他看到厨房电视播琅琊榜才答应陪我来捯饬这个。”娃娃脸挠挠头,憨笑一下,“看到您估计有点羞涩,我替他要个签名可以吗?”

胡歌没等他说完就在人递过的纸张上飞快地刷写了两笔。

“还有什么问题吗?”

男生小心地收起那几张纸,突然换上坏笑的表情:“老师结婚前真的不打算公开吗?”

胡歌一愣。

“您切火腿的时候有两个下意识侧身,和无意识乱瞟的动作。胡歌老师平时做饭的时候,是有人帮忙,或者有人等待的吧?”他感受到了刚刚揭穿别人时对方的无措,脸上温度也渐渐上升。“有些东西掩藏不住的,您也知道。”男孩有模有样地撞了下他的肩膀,哈哈大笑起来。

 

他不知道说些什么好,窘迫地道了声晚安,回房的路上,还在想能不能在相机里一大堆星空中间,找到那张王凯。

 

 

 

 

-


我把这些无聊的吃东西相关的段子搞一个系列有人看么?这好像是连着写的第三个关于吃饭的片段了(

就叫“吃食系列”?不管有没有看我先新建一个tag吧。照这个趋势看来我能写十题左右还是没问题的……

眠眠说一搞rps就心脏疼,我一搞rps就肚子饿是什么病,还有治么= =

评论(29)
热度(19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加贺清光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