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贺清光

老房子着火

凯歌 | 不浪漫罪名-下

上在这里:上篇

无差现实向。说是现实向其实最后已经放飞掉了。

没有一个场景是真实的,全是现编。别当真,勿上升。

勿上升。

勿上升。

勿上升。




4.

 

工作以外的场合,王凯很少正儿八经地跟他说话,这跟两人常态化的聚少离多有关。王凯认真起来会刻意抿住笑容,眼角笑纹和嗓音里的温和都收起,以表达他眼下严肃的态度。这样的时刻不多见,那晚的告白算一次。还有另外一次。

九月份娱乐圈出了大大小小的风波新闻,他俩多少受点波及。这年头艺能圈乱糟糟乱到一起,上头想破了脑袋用各种方式来管制,结果只是起了煽风点火的作用,越管越乱,越限制越不好管。狗仔封了有私生饭,营销号堵上就来了各路男女老少亲自下水。换作前两年,胡歌还有点脾气,敢正面刚敢面朝镜头直接怼,而现在,他游走半生,终于半跳脱出这趟鱼龙混杂的浑水,已经少了很多愤世嫉俗悲天悯人了。

他的名字在半天内换了两个名字先后上热搜,公司前后来过几次电话,简单说了下一步会怎么做,用的是通知的语气。这两年来他类似的新闻爆出过好几次,关于他的感情,他的女友,他的婚姻,而解决的流程都是固定的。胡歌没有很在意。全民娱乐的时代,网民们的记忆都不过半天,热搜下去了自然没人记得他。前几天还都在各种cue王凯呢……你看现在有吗?有人记得我们这些老年人吗?笑话。

助理妹子偷看他不能算好的脸色,悄悄把嘴边的话咽下去。

前几天上热搜的人可多着呢,您这半天记忆里怎么可就记得王凯老师啊。

 

其实这问题早被他想了个透彻。不能怪大众忘性强,而是这年头里,群居动物自然的会哪里热闹往哪里抱团,不关乎自身利益的连带新闻,唏嘘两句就抛到九霄云外去了。也就只他胡歌,傻不愣登的跟着后头捡漏,把那点儿破事捧在手心里记挂着念叨着研究着老半天——王凯的事就是他的事,没法高尚,没法装冷漠。

八点半的时候公司来了最后一个通知,告诉他事情都解决了。胡歌为自己舒了口气,然后拨通了王凯的电话。一通没有来由、他还没想好要说些什么的电话。


喂?王凯接电话很快,嘴里嘎嘣嘎嘣响,在吃东西。

你这么晚才吃饭啊。

算是夜宵吧。王凯的声音很温和。他在宁波呆有几个月了,口音不自觉往当地偏。吃小龙虾,刚刚回来的路上有小情侣在路边大排档上吃龙虾看月亮,我还以为是十五。

你叫的外卖?

是啊,找不到人一起看月亮。

王凯没有笑他没话找话,也没问他打这通电话到底要说什么。胡歌感到先前的焦虑如流沙一样慢慢退走了,留下一点点颗粒梗在心上,酸酸麻麻。他坐下来,像话家常一般的跟他就着话筒唠。

王凯问他,你那边天晴不?去拍张月亮呗。我这两手都是油。

胡歌顺手拉开最近的帘子。天上半垂不掉的挂着一轮,缺了一小块,但很大很亮,确实蛮好看的。他笑,我手机跟你通着话呢,怎么拍啊。

没有多余的代言商发的手机吗?还可以顺便给我打打广告,前置镜头后置镜头,像素XXXX万……哇,愿我收藏这抹蓝!

夸张的人用夸张的语气念夸张的广告词。胡歌笑得前仰后合,差点把窗帘整个拽下。你要不再说一遍我给你录上,待会发给我那金主,明天热搜第一条“王凯,荣耀,小龙虾”。哈哈哈哈哈哈。

“热搜”这两个字眼戳中他们的敏感词。两个人同时愣了一下,然后拿笑声掩盖过去。

 

他早知道王凯聪明绝顶,这年头混的像他们这样的人不可能不聪明。王凯难能可贵的地方在于,他能在烂糟糟的生活里一刻也不松懈他的聪慧,还能将摆不上台面的那点委屈掖到胳肢窝底下跟他插科打诨岔过去。王凯是典型的信奉仓廪实衣食足的人,吃喝穿衣最重要,活下去才能想许多物质层面以外的事。没钱的时候优衣库能抵暖,有钱的时候捡着EA也不让自个儿受委屈。风光的时候跟微博上撒撒疯卖卖关子,风头来了现实世界里买小龙虾也能过活。总而言之——怎么着都得活着,活着最重要。活着才能谈恋爱,活着才能风花雪月,活着才能见胡歌。

想明白了这一层,他也不要求王凯再要怎么浪漫了。这人活在乱哄哄的风浪里头,保持着明镜似的心思,再不能要求他更多。胡歌站起身,在房间里头丁丁冬冬捯饬。王凯听得炸耳朵,问,您在干嘛呢?

话音未落,微信提示音短促地响了一下。是胡歌刚刚用相机给他拍的月亮,又大又亮,不圆,但特别夺目。

怎么样?好不好看?胡歌有些得意地问,又有点警惕地提醒。别说什么今晚的月色真好看之类煞风景还老掉牙的情话,典故用不好也是很让人糟心的。

王凯扁扁嘴,有些不满,再出口时,又恢复了以往的京片子。他收起笑容,语调严肃,连惯有的褶子也很有分寸的隐掉了。

 

那下回您来,麻烦陪我一起看吧。我还欠您一顿小龙虾嘞。

 

 

*

十月份,胡歌听取陈坤的建议,去了一趟青海湖。

这不是他第一次来青海。年轻的时候来这拍戏打广告搞慈善做宣传,每次都浩浩荡荡一票人,到哪呼啦啦跟黑社会似的,热热闹闹又吵又烦。那时候命不由己,不忍着不行。现在过了而立,说话有分量能独立出来旅游了,还是由不得他自己,酒店门口都挂着他名字,全世界都长着眼睛盯他身上。

他想起二十几岁那会儿,他已经很火了,大红大紫,但脸还不像现在这么引人瞩目。不拍戏的时候,他偷跑出来走川藏公路,文青范儿上来,模拟电影里逆光的场景,头顶着大太阳在公路上倒着晃荡。袁弘笑他那个场景一点也不美,穿着屌丝,行为有点傻逼,最后还撞到了人,跟人赔礼道歉样子像个小日本鬼。而如今,他挣扎了半生,行头气质都出落得动人,往哪随便一站就是幅风景,却没有二十几岁时候的心性了。

胡歌一个人来到茶卡,走在盐湖前头长长的堤坝上。十一过后是旅游淡季,天又冷,景区没什么人。他听见几声遥远的尖叫和呐喊,在冰冷澄澈的湖面上飘荡。这地方又平又开阔,相隔不过几十米,却听不清人喊的什么。

胡歌探了身子,轻声叫了他爱人的名字。

声音太小了,没飘出去。他提着嗓子,又叫了一声。

这回有点波动,王凯的名字在冷空气里颤颤地哆嗦。胡歌本来想跟周围人一样,用尽力气大叫几声,突然想到这几天多少人跟着他关注行踪,又不敢叫了。只能木讷讷闭了嘴,冷空气裹挟着他爱人的名字咽到嗓子眼里淌回心里。他狠命搓着手取暖,装作什么都没有发生过。

 

但他心里的那个盐湖啊,一圈一圈回荡开那个名字,一声一声,声嘶力竭。

王凯。王凯!王——凯————

 

青海湖,请不要熄灭我的爱情。

 

 

 

5.

 

2017年底王凯飞北京,来看胡歌的话剧。

票是胡歌一早邮给他的。王凯从十一月份开始连轴忙,年底通告多,又到了天南海北随团飞的日子。他们前脚刚离开武汉下榻的酒店,胡歌的快递就到了他家里。那天小雨无风,气温很低。王凯在赶往机场的车上接到妹妹电话,说他有个顺丰到了,寄件人是胡乱唱歌。王凯一听,面不改色跟司机说停一下,我下车。

丁晟导演一早在补眠,还以为他要方便。随口问一声,不然你去机场解决呗?

憋不住啦,我回趟家赶下一趟航班。你们先去目的地等我。

这把一车人都吓醒了。丁晟头一回见王凯这么冲动,遥遥地,看那人上了另一趟车。他有些气急败坏地拨通男主角的电话:这么猴急——赶着回去娶媳妇儿啊!

得嘞。王凯雀跃地回答。

 

你早告诉我一声,我再留一张,现在给你不就完了吗。胡歌不知从哪个渠道的朋友圈听说了这一段,入场前跟他约在后头见了个面。一遇上就劈头打趣他。

王凯摇头,挺起胸脯,扬起骄傲脸拍拍胸前口袋里的门票。大意不得,这可是我媳妇儿。

你媳妇儿是张纸哦。胡歌明知故问地顶回去,换来哈哈大笑。王凯从前头拥住他,像好兄弟一样,又不怎么像好兄弟地,抱着就不松开了。

王凯这次来没告诉别人,行色匆匆,一到剧场就直奔后台,到现在外套也没脱。胡歌在他身上嗅到仆仆的风尘味道。他的爱人从千里之外另一座城市赶来,鬓发间的南方雨水凝结成北方冰雪,还隐约混杂着平安夜北京浓重的露水气息。这样的温度让他联想到几个月前春晚那时候。他们离别多日,众目睽睽下久违相聚,展臂情难自禁,收回畏手畏脚。

想触碰又收回。而他甘之如饴。

他不知道王凯有没有跟他想到一起,但他的爱人毫无疑问察觉到他的心不在焉。胡歌感到腰间的手臂紧了松松了紧,放开的时候,王凯拿脸颊在他鬓边飞快地蹭了一下。

亲昵如亲吻,温度似灼烧。王凯的吐气是热的,却裹着窗外的风雪。胡歌将这气息吸到肺里,终于心定了一些。

 

维鹊有巢,维鸠居之。

 

 

*

今天是正式演出前的最后一次大型彩排,其实就相当于内部演出,来的都是圈里的人。王凯进了莲花池就看到第一排有个穿黄衣服的女孩儿特别醒目,头上梳着两个小发髻,像天线宝宝似的。宝宝扭头看到他就乐了,凯哥你来啦!——原来还是个熟人。马思纯。

如梦的剧组每年都有人员流动,马思纯今年不上场,带了男朋友一身轻松地来剧组看热闹。王凯坐在一对年轻情侣旁边总感到哪里不自在。小俩口没把他当外人,说段子声音没有刻意压低。他低头装作研究剧本,那头的尬聊总克制不住地往他耳朵里钻。这会儿在模仿网上那个“马冬梅”的梗。

-你爱什么来着?

-爱你。

-谁爱我?

-我。

-你怎么我了?

-我爱你。

哈哈哈哈哈哈。

王凯摸摸鼻子感慨,现在的年轻人谈恋爱真是,只要够好看够上心,管你多无聊的话题也能这么尬半小时。

……哟呵怎么有点像之前马天宇嘲笑他跟胡歌的调调。

 

“你今年都不在剧组了,还给你留了这么好的位子啊?”欧豪问。

“待遇好嘛。”姑娘笑得得意炫耀,头上两个髻跟着扭来晃去,“你也是沾了我的光。这一排哦,不是我们内部人员,就是内部人员的家属座儿。”

欧豪狐疑地朝王凯看了两眼。低头研究剧本的前辈仿佛没听见,耳朵却不争气的红了。

啧,还有点小骄傲。

 

距离开场还有二十分钟,胡歌慢慢酝酿情绪。他将厚重的幕布轻轻撩开一道缝,正看到王凯诡异不自在的坐姿。身边年画娃娃一般精致的姑娘不知道揶揄了他一句什么,王凯挠挠头没接上,然后夸张的盒盒盒大笑起来。

……再这么偷窥下去,真是半点情绪也没有了。胡歌手忙脚乱把幕布放下,心却不由自主地回放刚刚那段,嘴角不听使唤地持续上扬。

——怎么能不高兴,怎么能难过得起来?

他的心上人,不辞劳苦,不远万里。

为了他。


 

演出比王凯预想的还要成功。胡歌休息了一年,这是今年首次在公开舞台上正式演出。他休养的很好,稍微胖了些,身体强健,声音洪亮,是状态最好的时候。

更不用说还有他爱人坐在台下,心无旁骛,目光灼灼。

终场的掌声超过了以往的任何一场,当然也有可能是他的错觉,毕竟内部表演人很少,都没有坐满。胡歌疑惑是不是太久没有来到这个舞台,以至于听觉触感都有点失真。轮到他谢幕,他上前一步,喝彩声尖叫声铺天盖地,他笑得客气而真诚,没有鞠躬。

他的眼睛始终盯着一个方向。王凯被他看得受不了了,想逃又不敢脱身。马思纯恨铁不成钢地趴在他耳朵上大叫,老胡让你上去呢!他没来得及反应,就被几股推力推搡着上了台阶。

耀眼的镁光灯和人潮的喧嚣差点炸裂他的视神经和听神经,王凯眯了眼耸起肩,在灭顶的疯狂里寻找他的爱人。胡歌没有看他,很自然的走到他旁边,跟人群一起,礼貌地鼓起了掌。明明是为胡歌绽放的掌声,却在王凯登台以后,达到了最顶峰。

“胡歌!!胡歌!!胡——歌——!!!”

王凯在这一瞬间感官炸裂,终于真正理解了胡歌。

 

胡歌要最放肆的爱恋和最无畏的放纵。要他在镜头面前的克制和在亲朋内部的纵容。胡歌想要他待所有人都与待他不同,要显而易见的偏袒,要毫不掩饰的溺爱,要娱乐至死年代里最后的一点朋克。他不要求王凯浪漫,不嫌弃王凯直白,不介意王凯坦荡,他要的只是那一点特别。要他在饭桌上无论多老的梗都愿意接,要他夜里接电话没有多余的疑问和无意义的诘难,要他此刻在大众面前的诚恳微笑落落大方——

说白了,神仙谈恋爱,祈求的依然只是凡人的感情。

多么委婉纠结而放浪形骸的处女座啊。

王凯陡然就湿了眼眶。他终于哽了声,失了思考的能力,失了大笑的能力,失了拥抱的能力。他听见台上的人也躁动起来,一边欢呼雀跃一边鼓励性地叫着胡歌的名字。他于是也拍起手来了,掌心发烫,喉头疼痛,跟着人群叫他的先生,叫他的弟弟,叫他的朋友,叫他的爱人,叫得撕心裂肺情真意切:“胡歌!胡歌!!胡——歌——!!!”

 






他的爱人终于转过了头,面向他,眼里星空万丈。

 

 

 







END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总结:就是个大型出柜现场。

感谢观看。

评论(22)
热度(259)

© 加贺清光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