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贺清光

老房子着火

凯歌 | 不浪漫罪名-上

还文 一篇糖


Summary:我心里的王凯,和那个王凯心里的胡歌。反之亦然。


复健期间产物。无差现实向,送给 @盒盒怪  

再现实也全是我的脑洞。别当真。勿上升。

勿上升。

勿上升。

勿上升。



1.

 

王凯初来北京那一年,崇文区和宣武区都还没撤,北京城残留着作为一个古国之都该有的文绉绉的底子。他照着热线电话和纸质地图一路摸索过去,沿途听了多少商贩吆喝和“崇文第一X”的字眼——那会儿这几个字还很占分量,卖的出手——最后才在一个不起眼的小胡同里找到他的学校。九月份树木正葱郁,配上胡同外不着三不着两的嘈嘈杂杂衬托,校园古朴又低调,沉静得仿佛失了声。

在此之前他从未接触过这种片汤话式的热闹。王凯生在武汉长在武汉,字面上的弄潮儿做了十几年,咬文嚼字都氤氲着长江母亲滤过的水汽。到这不过两年功夫,神奇般地居然就被暖烘烘的京腔儿晾晒干了。后来他跟着剧组,为了仨瓜俩枣四处奔波,过上了东一扎西一扎行军似的日子,口音也随着他的定位,挨过了东北零下三十几度的冻,吹过了山东半岛雾霭湿润的海风,还在陕北那些个干燥温暖的窑洞里翻来覆去两面烘炕;再后来,等演员王凯已经是家喻户晓、登上了春晚舞台的人物,他一张口,那些带有某种纪念意义的儿化音彻底收不住,镜头前灯光下,成了这位经历励志的榜样人物身上的一部分。

他骨子里还有南方人谨小细微的天性,皮囊却被北边的风尘捶打得明媚疏朗。

好的坏的习性都有沾染上。京瘫是免不了的。北京的冬天,冷不是第一位,到哪都暖气片上头还加上空调,又干又闷让人提不起劲才最恼人。王凯垂着头瘫坐,重心由四肢百骸一起担着,倒平均的很。手里的牌出完了,他吊着眼睛,不怎么有精神地看桌上剩下三个人厮杀。

“八九十勾嘎。”

对面轻飘飘落下来五张同花。井柏然张艺兴张了嘴又摇头,上家随之出掉最后一张单只。他们赢了。

张艺兴跟这桌上三个人其实都不熟,这么接连着输三场难免泄气,礼貌编了个借口就要撤。同个节目的井柏然不好丢下他,也跟着离开战场。剩下两个面面相觑,王凯还保持着无精打采的北京瘫,眼睛不眨地看对面收拾。

胡歌也困,但被这么盯着莫名多了偶像包袱,不自在地居然还调整了下坐姿。一股诡异的沉默蔓延了半分钟,在他洗完牌准备装回盒子里的时候终于被王凯打断:“八九十勾嘎?”

这是一句外地人很少能运用自如的方言,从胡歌嘴里蹦出来,犹如刚使完的弹弓,语调音准在王凯心尖上颤颤地抖着余音。胡歌如愿以偿地被人发现自己卖的这个关子,有点小嘚瑟,还有些傲娇,跟着后头找借口似的又卖一个:“入乡随俗。随俗。”

让他始料未及的是,王凯似乎真的接受了这个解释。向后一靠,不问了。

 

胡歌有些气结。他知道王凯是个不太纠结细节不怎么会浪漫的人,但这样挑明了一半的暗示都被那人扔下了视而不见,多少让他懊丧之外多了点羞恼。他眼里的光只跳动了一秒有余,转瞬即逝。


2.


刚认识的时候,胡歌不止一次笑话他太耿直,不够委婉,甚至对待几个拐着弯子跟他示好的女孩子也不够浪漫。

那会子王凯还是个上街出门用不着乔装打扮,连口罩都不怎么爱戴的优衣库男孩儿。听胡歌埋汰他也不生气,疏懒一笑,有交心的自然不用委婉,不熟的,那意思传达不了,也就算了呗。

-那半生不算熟,隔层窗户纸,就那方面——你懂的那方面——需要花心思的呢?

-就到时候再说。


*

漫长的后台等待中间间歇有几个采访,同个化妆间不停有人被叫出去,以不难分辨的音量在隔壁说些正式又虚假的祝词。门开了关关了开,冷空气逮着机会往里头钻。胡歌被叫走的时候王凯出声提醒他把大衣披上,他摆摆手不用,横竖走不了多远。

王凯吹了冷风,比方才精神了些许,心思也活络起来,竖着耳朵听隔壁动静。都是些形式化的问题,中间好像还提到了他。女记者问跟王凯有多久没见面了?那边沉默了有两秒,胡歌不太确定地说,一年多……快一年了。嗯,一年没见啦。

其实没有那么久。王凯被这个问题带跑了神,细细算上次跟这人有联络是什么时候。联系不多,但没断,规规矩矩见面真的是去年三月份的事,除此之外,称不上“见面”的碰头,还有那么几次。

一次是吃饭的时候,上桌坐着的好几位金主,觥筹交错间嘴里吐的、酒杯里盛的那都是鲜艳可人的毛爷爷。席间有小助理过来跟他说在隔壁包厢看见胡歌,他还没来得及把话尾几个字眼听清,就又被新一轮敬酒带到牌面上去。他们出来的晚,几乎是全酒店最后一桌离席。王凯走到门口的时候还不死心回头看了眼,客走茶凉,连胡歌坐哪个包厢都没搞清。

第二次是在浦东机场。他在VIP通道候机,接连着跑了一个礼拜的通告,整个人累得连手指头和头发丝都在抗议要罢工,飞机晚点倒恰巧给了他喘口气补眠的空档儿。那次不知道怎么回事,明明眼皮沉得都睁不开,神经却不愿意乖乖入睡。某一瞬间他似被什么扎了一下,突然睁眼,看到一个勾着头的背影从前面闪过。

胡歌那天包裹得很严实,实在是被狗仔跟怕了,一副严阵待发的装备。王凯连他正脸都没看到,后背只能看到那人被帽子压出来的不安分的发根,和疾步匆匆的长腿。但王凯确信他看到胡歌——这自信连他自己都不知从何而来;这种场合下能扰乱他清觉的,除了胡歌,当是没有第二个。


第三次恰好相反,是胡歌看见的他。年底王凯父母去剧组探班,抵达那天见着人已经是深夜。王凯带着他们在酒店安顿好,拖着箱子等电梯的时候手机响了,他看到屏幕上显示的名字有点意外。胡歌的声音在电话里听着有些失真,但笑意掩不住:“叔叔阿姨有没给你带周黑鸭哦?”

他隐私保护工作一流,这话听得他心惊,绕了两秒才反应过来。“你在哪看到我?”

“车子在酒店门口有点堵,我还想是不是认错了。”胡歌应该是把手机举得离嘴巴特别近,有几个字能听到喷气声。“没想到真的是,你也忒实诚。”

王凯也笑:“为这个还特意打电话……你忙不?是想让我请你吃夜宵吧?”

“哎呦喂你这人怎么不想着我点好……”胡歌半真不假的抱怨。

就凭开头这三个嗔词,王凯猜胡歌现在的车上应当没什么外人。这个上海的少年天才有着惊人的细腻心思,一般不会轻易在生人面前流露出这样放松的一面。他甚至能推测出来胡歌今天说不定还喝了一点酒,因为其实他王凯原来也还算个朋友圈边缘的人物——抛开那些这种试探阶段各种不便言说的小细节不谈,他们明面上,还远没达到这种“喝醉了打个电话憨两句”的程度。

“我现在去赶今天最后一趟航班,哪有那么多坏心思。”胡歌不知道他心里那么多活动,还带着鼻音跟他唠,“留着吧。夜宵是必须要吃的,我记着呢。”

电梯门开了,王凯拖着箱子,一边示意老年人进电梯间一边跟着电话那头哄:“好嘞您一句话的事儿,就怕您不来。那我陪爸妈了啊?”

这声“爸妈”太暧昧了,不经意就又越了界。王凯没来得及后悔,电梯门阖上,信号断了。“嘟嘟”的声音在密闭的空间里突兀。他如释重负。

 

一股冷空气从脚底下顺着脊梁骨爬上来,他不禁一个哆嗦,这才发现胡歌已经回来了,跟他垮了下脸,一副累觉不爱的样子,一坐下就迫不及待玩起了手机。王凯给冻醒后就开始出神。方才短短一瞬脑子里就过了一年,再下一秒这人还坐在面前,眉眼依旧,眼角笑纹深了些,倒一点也没有许久未见的样子。


3.


人总是容易得寸进尺。这是生而为人的一个通病,扎根在人体内,与其说是毛病,毋宁说是人性一大弱点。长久的分离没能磨灭一些跳脱翻腾的小心思,短暂的相聚倒使这把火苗越烧越旺。春晚的政治任务算是推波助澜,接下来的天时地利还得靠人为。

“我可能回不到去年那种隐忍不发的状态了。”胡歌有些苦恼。他比着手势,掌心向下,看起来要把什么东西塞回去,很快的又弹回来,像是某种失败。

坐在对面的是久未谋面的陈坤,抱着老干部杯子,像个大爷似的呷茶。坤大爷瞅瞅杯里头,再瞅瞅他,觉得这人手足无措的样子同才被开水烫过的茶叶似的,起起伏伏,没个着落。

“那就不要回去了。”他说。

跟前那人烦躁地搔搔头。

坤爷说,人吧就这德行,自以为能瞒得住许多事情,其实什么也压不下去。分隔时间长不能代表什么,离开了还想才能说明问题。

胡歌张着嘴巴,坤哥你说谁——我搁这儿跟你说工作呢,你说谁?

陈坤从鼻腔里哼口气,昂着头,眼睛鼻尖下巴一条线地斜睨过去。

说你个榆木脑袋。

 

陈坤是来探三国的班的。剧组里有个艺人不久前跟他一起上过综艺,热度没过很久,走动走动还能熟络。没成想在这里碰到同来探班的老熟人。大哥小弟呆立半晌,自己搬了凳子过去坐,连原本来的目的也忘了。

今天的场子本就莫名其妙,还有点乱。除了他俩探班撞日,还有个从来不把自己当外人的马天宇,日常从上海打飞的过来蹭吃蹭喝。再加上被拖来的王大陆,六个人不尴不尬围了一桌,谁跟谁也算不上多熟,谁跟谁也不能说一点不熟,捡着能想起来的那么一星半点儿联系生侃。

王凯兴致倒很高。有胡歌在的地方他都会很兴奋,什么梗都接,接的上的也接接不上也生接。胡歌抛上一句出来,他能盒盒盒盒盒盒配合的笑三分钟。中途笑累了想歇会儿,看身后小马弟一脸复杂地瞪着他。

“这怎么了?”

“没事没事,”小马欲言又止地摇摇头,“就是有些意外你们80后的对话……清朝那会儿的梗都能接上啊,畅聊无阻还。”——什么“充电两分钟,通话两小时”这种八百年的烂梗,两位老腊肉也敢拿出来乐活。

“我呸,你不是80后?”

小马弟嘿嘿两声:“85后。”带点小嘚瑟。

王凯翻个白眼。他其实挺喜欢马天宇这张怼天怼地的嘴,还有山东人被海风浸湿的冷幽默。只是恨他怼人不分场合,还爱刨根问底,有时候非把他逼急了这孩子还不辨眼色。

就譬如说现在,这人再接再厉地追问:“……老胡的京片子说的也不对,‘原汤化原食’是像他刚才那么用的么?”

“嘿你烦不烦啊,”王凯脸垮了,“姆们南方人,能知晓这一句都算顶呱呱了,还想怎么地?较真儿不累吗你。”

一面操着正宗京腔说出“姆们”,一面声称自己是南方人的王凯,实在是有些难以言说的清奇萌。马天宇憋着笑,看这人就差把“双标”二字写在脸上了。连连说不敢不敢,累累累,哥你说的都是对的,来来来你们继续。继续继续。

继续什么啊,他哥苦恼地搔头,那边陈坤老师跟胡歌唠着呢,我插不进去话。

小马弟震惊,你们这些老前辈还有代沟啊?

王凯一脚蹬过去,又被灵敏地躲开。

 

事实上还真被马天宇鬼灵精说中,陈坤是真觉得自己跟这一桌子其他人有点隔阂,年龄上的。

说是来探班,但客套话就那么几句,形式走完了无趣的很,还把自己困在了这么困窘的餐桌上。陈坤表面没说什么,胡歌一眼看出他眼角流露出的倦怠。凳子挪过去,没话找话,最近在干嘛?

坊间流传过气的文青一代是陈坤,文青二代是胡歌。两个人星座不同,剑眉星目邪魅气质和煽情文艺倒如出一辙。这句换作别人问,陈坤可能三两句扯淡给打发了,但面前是他文青传人,待遇就有点不一样。陈坤凹了个造型,下颌同地平线呈45度角,文绉绉地说,旅行啊。

……

多走走多看看,珍惜一下年华体会一下生活。人生啊,不就是——

去哪儿了。胡歌懒得听他抒情,打断问。

你怎么也越来越不吃这套了。陈坤略有些不满,我们老年人就是喜欢感慨下经历,这都要剥夺还有什么意思。

到底去哪儿了。他弟不为所动。

陈坤的造型垮了,蔫蔫地。青海湖,这不七月刚过。你记得七月那诗不?我临出发前还又翻出来看了一眼,意境跟景色可相符。啊青海湖,暮色苍茫的水面——!*

他一脸生无可恋,却凭着影帝的台词功底念出这么诗情画意的一句。胡歌笑得直抽抽,嘴咧得能看见三个下巴,还不忘嘲笑他,这么大岁数还看海子呢。

看海子怎么了。陈坤不服气。我可以接受你说我岁数大,不能忍受你对我文青气质的侮辱。我去青海湖又不止海子一个典故。

那还有?

还要去寻找我的西班牙皮靴啊*。陈坤声情并茂地说,随后还用英文哼唱了两句。

 

陈坤的英语跟他们不一个层次,字正腔圆,实打实在国际舞台上摔打过的地道美音。胡歌这句没听过,没能接上。不单单他,身后偷听的马天宇直接惊了,一脸便秘地转向王凯:“这这这这这……哪个次元的交流?”

老前辈次元。王凯凉凉地回他。插的进去不?还嘲笑我不?

 

*

最后饭局在礼貌友好的氛围中结束。下楼的时候马天宇看着前面一起走的坤歌二人,想到什么似的摸下巴贱贱一笑,把王凯笑得毛骨悚然的。

你小子又想到什么了?他警惕地问。

没有没有。然而控制不住溢出来的笑容早出卖了他。马天宇一边笑,一边自己往台阶下边偷偷先跑。就是看到哥你来照顾小的,老胡照顾老的,那什么搭配,干活不累。诶诶诶哥你小心摔了,你别揍我哥,你跑不过我的别来了哎呦喂——!

王凯真跑不过他,追到一半停住了。马天宇纳闷地回头。胡歌站在最下头,歪着头看他们,似笑非笑。

这下他再有怼人的心思,这点眼色也还是该有了。马天宇干笑两声,张牙舞爪夸张地溜着退场。

 

就只剩他们两个人,一个在上一个在下,遥遥相视。

是王凯没崩住,先一步打破沉默:“你干嘛?”

“不干嘛,”胡歌雀跃地说,“就来看看你。你弟弟可真多。”

他跟这人同一个桌面,吃了一晚上的饭,看了一晚上王凯跟那两位年轻人的互动。到最后陈坤被他的心不在焉闹得有点火,说,有什么好看的啊,个榆木脑袋。

他下意识地反驳我呸,榆木脑袋是萧景琰,才不是王凯。

 

王凯也下意识说了句我呸——这种习性在两个人默契久了以后是会传染的。王凯看上去发觉了这一点,他站在台上,显著地愣了两秒,然后顺着爆了句粗口,接着说,我又不是所有的弟弟都想骨科。

他第一反应是接上这个梗,配合性地大笑出声。笑声没出嗓子眼就堵住了。胡歌努着眼睛,像是刹那间恍然这句话是什么意思。

王凯看起来也有点惊讶,不相信自己就这么把心里话说出了口。他鹿眼圆睁,跟胡歌四目相对。这人下戏就摘了隐形,胡歌都不知道这个距离那人能不能看得清自己。就想着要上前一步。

走了两步他觉得不对劲——干哈子哟我这么主动?

操。

 

王凯像是从一个统统石化的咒语里挣脱似的,也开始往下走。胡歌这时有点怯,想退,又不想退,股间战战,小腿愣是没往后挪一寸。酒店的台阶每一步都亮着昏黄的灯,头顶还有明黄的霓虹,配合这个你进我不动,你不动我继续的场景,两位先生像一出构图精巧的皮影戏。

根据以往的惯例,每段感情到了这种挑明的时候胡歌总是被动的那一方。今天原本理应也如此,但他朦朦胧胧又听到自己的声音问,你听到我跟坤哥的谈话了吗。

听到了。王凯老老实实地回答。……你们说了青海湖和靴子。

他有些无语,听陈坤念诗和听王凯转述这是两回事,所以就没接话。王凯继续说,我没懂你们什么意思,但我又好像知道该是什么意思。

 

——青海湖的暮色是我想你,西班牙的靴子是我想见你。想也想了,今天也见到了,合起来,该是“我爱你”吧?

——哪来那么多弯弯绕绕的意境。我不知道你们打哪找来这么多典故。我对海子的印象只有面向大海那一句……你要是想听,我可以直接说本质意思给你听。

——只要你不嫌不够浪漫。

 

王凯走的很慢,跟他还差三步台阶。胡歌被这么赤裸裸的告白吓到了,这不太像两个人长达两年多一直以来你进我退的试探。但冷静下来想想,两年都过了,这出戏也该有个终了。

他皱着眉头,有点不确定地问,王凯你想跟我骨科么。

王凯也皱起了眉头。他向下一步。

像明诚看着明台。

又向下一步。

像萧景琰看着林殊。

现在只剩一步了。这样王凯正好比他高一点点,不太容易看的出来的一点点,恰恰够那人低头的一点点。

真真切切的,王凯看着胡歌。

 

要接吻了么。胡歌迷迷糊糊地想。

他其实不太想进展这么快。而且这个时间地点也好像不太符合他处女座的美学。可是王凯一低头,他满眼满眸都是他一个人。胡歌抵抗不了。

 

王凯今天喝了酒,喷出来的气息都是热的。满脸满面的二氧化碳,吸入他体内烧灼成燎原星火。胡歌能感受到那人微醺的醉意打在自己的脸上,热源越来越近,越来越急切。然后,他感到亲吻似烙铁,轻轻地落在了……

右眼上。

 





TBC


注:文中打*的出处

1. 青海湖:出自海子《七月不远——青海湖,请熄灭我的爱情》

2. 靴子:出自鲍勃迪伦《西班牙皮靴》

 

 


评论(32)
热度(31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加贺清光 | Powered by LOFTER